战“疫”进行时!用法治力量“疫”战到底!

发布时间:2020-02-07 17:53 来源:本网 【字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牵动着每位中华儿女的心。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

每位有责任感的公民

都努力在尽到自己的责任与义务,

为共同渡过这次难关贡献着力量。


    来势汹汹的疫情令大家的生活、工作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同时也给大家造成了许多困惑:作为普通公民,在抗击疫情时有哪些必须坚守的法律红线?面对信息爆炸的当下如何区分谣言?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段里,有哪些事是公民和企业应尽的法律义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及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和扩散,强化群众对疫情防控的法律知识,在全市营造疫情防控浓厚的法治氛围,佛山市司法局、佛山市普法办用法治“组合拳”的形式连环出击,以法治的力量“疫”战到底!


率先在全省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战“疫”正当时

    面对疫情状况,佛山市司法局、佛山市普法办从1月底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传染病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月”活动。

      在方向上,通过围绕《刑法》《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重点法律法规、司法解释,进行重点普及;

      在内容上,通过围绕妨碍公务、危害公共安全以及隐瞒、缓报、谎报疫情,或散布谣言、哄抬物价、恶意囤积相关商品、欺骗消费者,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宣传;

      在形式上,联动、发挥各平台优势,利用电视、电台、报刊、政务网、官方微信、微博等作为传播载体,全面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


积极作为,为战“疫”提供法治保障和法治服务

      自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来,市司法局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立即组织业务骨干一方面配合做好市委市政府出台防疫相关政策措施的合法性审查;另一方面提前谋划,从职能出发,梳理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法律规定,编辑《佛山市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汇编》。为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门出台防疫政策措施、处理疫情相关事宜提供坚实的法律支撑。


新媒体组合拳出击,普法短视频“打头阵”

      面对大家足不出户、“手不离机”的特殊休假状态,佛山市司法局、市普法办联合市委网信办,抓准宣传切入口,以多种丰富的新媒体产品进行多类别的普法宣传。其中,普法短视频作为重要的普法宣传产品,在这套组合拳中打下头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分36秒的动画短视频,以佛山本地真实案例,结合以案释法的形式传播疫情防治重要法律知识,在广东普法、佛山发布、网信佛山、佛山司法等多个关注度高、权威的微信公众平台同步推出,其中佛山发布的阅读量达10万+;

      联合市委网信办、佛山市电视台推出的朋友圈短视频《主播来加油》,以多方言的版本、仅15秒的时长、其极易传播的属性,在微信群、朋友圈内掀起了一阵转发潮流。

      除此之外,佛山市司法局、佛山市普法办还依托佛山电台的公益赞助,融入普法内容,为疫情防控的法治宣传强势助力——佛山电台94.6频道,每天早上7点15分、13点45分时间段,免费播出普法专栏,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并通过联动擅长公益普法的律师,以采访的形式,针对群众关心的重点法律问题,在电视台播出相对应的栏目进行答疑解惑。


法治宣传持续发力,助力打赢这场战“疫”

      除上述多类型的普法工作之外,佛山市司法局、佛山市普法办正在筹备刊印《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常见法律知识50问》实体书及线上电子书,通过分发与线上发布的形式,针对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有针对性的、覆盖式的集中普及;编印一批海报,入村入户;在电视台开展专题系列直播;通过佛山电视台《法治佛山》电视栏目,以专题访谈的形式,重点普法;通过佛山电台《全民普法》专题节目,开展疫情防控系列法治宣传……

      佛山,将以法治的力量,为打赢这场战“疫”奋勇向前!



- -